始终致力于打造社群

发表于

比尔非常关心社群,所以他投资建了一个供大家聚会的地方。Old Pro是一家体育酒吧,1964年在帕洛阿尔托的El Camino Real和Page MillRoad这两条路的交会处创立,用的是一间不知从哪儿搞来的时髦钢结构小屋。20世纪90年代,比尔和他在财捷的团队经常去那里;2005年前后,酒吧被迫搬迁时,他帮助酒吧老板史蒂夫和丽莎·辛切克(Lisa Sinchek)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一个更好的位置新开了一家酒吧。比尔几乎每周五下午都会出现在那里,举办由他主持的TGIF(周末庆祝派对)。不同的人会聚集在那里,店里也会准备大量的食物和啤酒。当有新面孔出现时,比尔会大方地将其介绍给大家,而且会选这个人最好的一面或成就来介绍,并强调这一点。这里唯一的规则就是不能带着目的来。没有人来Old Pro是为了“认识人”或者搞定生意。比尔喜欢这家酒吧的休闲氛围,在那里可以不拘礼节,无论是因老掉牙的故事而大笑还是谈生意,人们都可以做自己。这里实地展示了他创建的众多社群的风貌,到现在仍然是帕洛阿尔托最受欢迎的地方之一。

社群建设与我们在前一章讨论的团队建设实践有许多相似之处。对比尔来说,它们从宏观层面上讲都是一回事。一旦你有了属于自己的团队或社群,团队中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就成了最重要的东西,而这种联系可以通过相互关心和共同的利益建立起来。比尔带大家进行的各种旅行,其实目的都不在于出去玩儿,而在于打造一个又一个社群。这一切都是为了在人们之间建立持久的关系,产生社会学家所说的“社会资本”。正如比尔在哥伦比亚大学时期就认识的一生挚友约翰·西里利亚诺所说:“比尔从他打造的社群里、从大家对社群活动的参与中获得了能量,也从受他指导的人们身上获得了能量。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也因此成了一台永动机。”

比尔很幸运,能够负担得起这种相当奢侈的社群建设形式。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赞助一年一度的超级碗之旅,也买不下一家酒吧!但创造社会资本的方法还有很多。我们采访过的许多人都说,比尔喜欢介绍他们和其他人认识,他在这一点上和别人很不一样。和他谈论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会说“你应该和某某人谈谈,我来介绍你们认识”。几分钟后,他的电子邮件就发出了。他这么做并不随意,也不是为了让两个人认识而介绍人们认识。他其实已经快速地分析了一下,发现介绍两个人认识对彼此都有好处。这便是一个相当好的社群的定义。

他在Old Pro举办的聚会还很好地说明一点:只要花一些啤酒钱,他就能让大家每周都聚一次。社群建设不一定要花很多钱。

在社会这个语境下,这一原则可能会比在商界更易懂。比尔从来没有和我们谈论过社群,他总是在说团队。但我们通过观察他的社群活动学到了一点:要下功夫在人与人之间建立真正的情感联系,这种联系才可以持久,才能让团队真正强大起来。

摘录于《成就:优秀管理者成就自己 卓越管理者成就他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