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公司成功的关键

发表于

比尔认为,沟通是公司成功的关键。他经常让我们确保公司里的其他人能理解我们所理解的东西。即使你已经清楚地传达了某个信息,也还是可能需要重复说几次才能让人真正明白。重复并不会破坏沟通的效果。事实上,来自南方卫理公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200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知道与谁分享和交流、知道该分享和交流什么,是管理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做得恰当,这种“知识公共性”能让团队表现得更好,为此付出时间是值得的。

十多年来,埃里克(Google CEO)都会在周一下午1点召开每周一次的全员会议。从许多方面看,这个会议和大家参加过的其他全员会议很像,会议有议程,到会的每个人都要签到,人们都会偷偷摸摸地查邮件、看短信……都是些很平常的东西。然而,埃里克做了一件打破常规的事情:所有人走进房间坐好以后,他首先会问大家周末做了什么,如果有人刚出差回来,他就会让这个人大概说说出差都做了些什么。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会参加这个会议,因此“周末做了什么”环节经常会包括风筝冲浪的逸事或者极限健身的近况。但也会有些普通的事情,比如乔纳森的女儿在足球方面的最新成就,或者工程部门负责人艾伦·尤斯塔斯(Alan Eustace)打高尔夫球的得分。有时候,如果埃里克自己刚出差回来,他也会说说自己出差的概况,在屏幕上打开谷歌地图,标出他访问过的城市,然后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说他在当地访问的情况,还有他观察到的趣事。

虽然这个会议乍看起来很即兴、很不正式,但它是比尔多年来形成并和埃里克一起改进过的沟通策略的一部分。这个沟通策略有两个目的。首先,它能让团队成员把彼此看作普通人,了解彼此工作以外与家人的互动,以及各自经历的有趣生活。其次,它能让大家在会议开始时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参与进来,而且这时大家的身份变成了谷歌员工和普通人,而不仅仅是特定职责领域里的专家和负责人。比尔和埃里克明白,有趣的工作环境和更好的工作表现之间有着直接联系,而关于家庭和趣事的交谈(学者可能把它们称为“社会情感交流”)是实现前者的一种简单方式。

为了在团队成员之间建立和增进融洽的关系,可以在团队会议开始的时候分享出差报告,或者其他跟个人有关的非工作话题。

摘自《成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