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眼中的印度和中国

发表于

很多人都喜欢拿中国和印度相比,那么,在李光耀的眼中,中国和印度是怎样的国家呢?

经过这些年,我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和印度是不能相比的。中国是经过自然发展逐渐形成单一国民的。它不是一个由外人打造的国家。中国有九成人口是汉族人,而全国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同一种语言。中国有着印度所缺乏的某种凝聚力。印度境内使用的民族语言超过400种,而在英国统治者还没到印度建造铁路将其统一之前,印度人是由不同王公、苏丹或纳瓦布(地方行政长官)管治的多个族群。鉴于语言环境的多元化,在德里,你无法同一时间向超过40%的人发表讲话(德里位于印度的印地语地区;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印度有41%的人以印地语为母语。而旁遮普人虽不以此为母语,但也通晓它)。印度的许多语言,例如泰米尔语和旁遮普语,在历史上毫无关联,说其中一种语言的人和说另一种语言的人可能是鸡同鸭讲。如果你说英语,那么12亿人口当中只有2亿人听得懂你在说什么。如果你会说印地语,那你就能争取到约5亿听众。如果你只会说泰米尔语,那你的听众就只有约6000万人。这对印度任何一位总理来说都是很大的障碍,因为他们没有一位总理通晓所有的语言。

印度从来都不是一个单一性的实体,那是英国人想出来的概念。尽管英国统治者及印度民族主义者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作为一个国家的印度始终是理想多过现实。

因此,我们不能把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相提并论。若问印度是否能取得和中国一样的成就,就如同问能不能把苹果变成橙子。因两国根本上的区别而产生的不同结果,也相当明显。一个能迅速将事情办妥,另一个则口沫横飞,却少有付诸行动的意志或魄力。印度就是不具备中国那样的决心和专心致志。

这种分裂的情况,也体现在印度的政治体系上。身在德里的领导人无法令各邦首席部长按中央政府的意思办事,因为他们不是靠中央领导,而是靠老百姓的选票获得委任。在中国,你得听从中央的指示,否则就得靠边站。整个国家以一致的步伐向前迈进。但印度的内部差距太大,无法像中国一样在单一制度下保持统一。

[新加坡]李光耀. 李光耀观天下(精装版)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1645-1661).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