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快进的世界

发表于

今天下班回家路上在听万维钢的精英日课第四季,今天说的主题是快进。

2017 年以前的一个统计 说,10% 的用 Audible 听有声书的用户,和 10%的用“可汗学院”学习课程的用户,都在使用加速播放。

人脑对播放速度的敏感度其实并不高。有人在事先没告诉受试观众的情况下,把一场足球比赛录像提速播放。结果发现只要提速不超过 12%,100 个受试者之中,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比赛被提速了 。

2017 年日本的一项研究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研究者让学生以正常速度、1.5 倍速和 2 倍速看教学视频,然后立即组织考试。结果发现尽管学生们认为正常的播放速度听起来最舒服,但是他们在 1.5 倍速情况下的注意力最集中,而且考试成绩明显也是最好的。而 2 倍速就太快了。

这些研究告诉我们最重要的道理是,你没有任何理由认为,最适合大脑的信息输入速度,就恰好等于正常的说话速度或者一般节目的播放速度。

专业播音员的语速比普通人快,我们听着反而更明白。书面语代替口语,甚至文言文代替白话文,受过训练的大脑仍然能听懂。有些专业歌手的出词速度和变调比老百姓唱卡拉OK快得多,就好像唱京剧,我们照样能欣赏。

这个道理就如同你不能要求所有人用同样的速度喝水一样。以前人们之所以都是用普通速度接收声音和图像信息,是因为没有快速播放的技术 —— 而不是我们大脑的设定就是那个速度。

你会在看视频或者听音频的时候的时候用倍速来播放吗?我自己之前是从来不考虑的。不过今天之后我会开始考虑试试用倍速了。既然快进可以提高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2 条评论

  1. 之前看文字游戏的录像,试过四倍速。15 分钟就可以看 1 小时的视频。
    那时就感觉人生加速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