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关键的决策最初可能都算不上决策

发表于

在英特尔公司,Intel4004型微处理器被划入专门化芯片的类别,因此这个芯片的所有者应该是最早的订购者——日本比吉康公司,当时这家公司原本打算将芯片用于制造计算器。但或许是英特尔公司运气好的缘故,比吉康公司当时的赢利面临巨大压力,请求英特尔公司降低价格。英特尔公司最后降价了,并以此换取了可以将芯片销售给其他人的权利。后来,令人惊讶的是,英特尔公司销售下一代微处理器,即Intel8008型8位处理器时,重复了这种销售模式。Intel8008型8位处理器是为CtC公司制造的,CtC公司是数据点计算机终端的制造商。由于资金不足,CtC公司在购买8008型微处理器时,为了换来价格优惠,放弃了自己的所有权。在这个案例中,CtC公司还曾经参与设计该芯片的指令集。即便在英特尔公司后来推出的更加先进的X86微处理器中,依然可以看到这个指令集的影响。

英特尔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业内其他企业都是过了好几年才明白利用软件把通用芯片编成专门化芯片的意义。后来,微处理器实现了批量生产。英特尔不甘于成为其他公司的加工车间,而是要成为一个自行设计生产的高科技公司。在谈到4004型微处理器和普通意义上的微处理器时,英特尔公司总裁安迪·格鲁夫说:“我认为正是这种微处理器给英特尔公司创造了未来,在前15年里,我们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现在它已经成了我们的标志性业务,但是至少在头10年里,我们把它看成了一种副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