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的秘诀

发表于

今天是《好战略坏战略》的读书笔记。要分享的是里面的一个精彩的故事。

2000年,我正同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合作。这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微孔材料,这种材料的气孔大小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自动调节。使用这种材料制作的衣服能像戈尔-泰斯纤维材料一样防雨,在寒冷的环境下比较保暖,在炎热的环境下则比较凉爽。当时,该公司希望用这种微孔材料制作衣服。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这是其唯一的活动,而且整个团队也以其成就而自豪。他们很有可能获得专利,并开发出一个纺织品和户外服装生产线。他们已经挑选好了品牌名称,正在同设计方进行谈判。

在支持这家新公司的风险投资公司里,苏珊曾经是最有力的支持者,十分清楚这家新公司的团队实力和技术实力。然而,该公司的团队同苏珊进行会面时,希望她能提供第三轮融资,或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苏珊却没有多少热情。她说:“我认为,直接将公司出售给大型的纺织品生产商是更加聪明的做法。”

这个新公司便开始反驳了,其首席执行官说:“我们已经表明我们有能力做成,这是成为大公司的大好机遇。”

苏珊回答说:“你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你们创造了一种很好的新技术,谁都不能否定你们的研发能力,这是世界级的。但是,建立一个纺织品公司或者服装公司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会议室的空气里满是失望和沮丧。苏珊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们想要向前迈一步,难道他们没有证明自己吗?

苏珊说:“这样,我们打个比方。假如你在奥运会1500米比赛中赢得了金牌,很有希望夺得10000米比赛的金牌,那我可能支持你。但是,你想转型,想放弃赛跑而去同大猩猩摔跤。这不是一个好想法,我不可能支持你这么做的。

苏珊这个有力的比喻改变了那个团队的意见,他们要向前迈进,但肯定不想同大猩猩摔跤。

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占有优势。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甚至一个国家都只是在特殊的条件下才能在某种竞争中占有优势。发挥优势的秘诀是明白情况的特殊性。你必须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向前迈进,而回避自己没有优势的环境。你必须以己之长攻人之短,而不可以己之短克人之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