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略坏战略》读书笔记-斯尚尔的那场战役

发表于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情绪激昂的人们成群结队地涌上街头,激愤的年轻人在游行时疯狂地挥舞着自己的帽子,以此证明自己的参战热情。在那个时代,尤其是在法国,人们普遍信奉的人生哲学是成功的关键在于意志力、精神、斗志、热忱以及动力。在长达3年的战争岁月里,将军们为了收复一英里毫无用处的土地,而将大批积极参战、斗志昂扬的年轻人送上了炮台,构筑坚固的防御工事,结果导致阵亡将士的数量从数万飙升到数十万。

1917年,在法国弗兰德斯省帕斯尚尔村附近,英军将领道格拉斯·黑格计划对德军发起攻击,以期突破德军重兵把守的防线,开辟一条直通大海的陆路通道,进而将德军分割成两部分。发起攻势之前曾经有人提醒他,如果要炮轰铁板一块的德军阵地,海防大堤也难逃一劫,一旦决堤,海水将会淹没低于海平面的大片农田。但是黑格固执己见,坚持炮轰德军阵地。结果海防大堤崩溃,良田沃土顿时变成洪水泛滥的泥潭,人陷进去可以淹没到膝盖乃至小腹部位,坦克、马匹和伤员陷入其中而不得动弹。

在一年之前的索姆河战役中,英军损失兵力高达10万之众,令黑格将军震惊不已。有鉴于此,他承诺如果这次对德攻势进展受挫,就会取消进攻计划,但是由于其坚定的意志力和“最后一次冲锋”的思想在作祟,这场攻势一直持续了3个月之久。在最后10天的攻击中,加拿大军队前仆后继,挣扎着穿过泥潭,迎着德军的炮火直接发起强攻,最终夺下了一个小山头,却付出了16000人死伤的代价。在为期3个月的帕斯尚尔战役中,协约国共收复了长达5英里的土地,但付出了70000余名将士阵亡、250000人受伤的代价。对于这场战役,温斯顿·丘吉尔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勇力与生命之靡费甚重,亘古至今,无以至此。”

在索姆河战役和帕斯尚尔战役中,英国及其联邦国家的一代热血青年在黑格的率领下踏上了死亡之路。与之相似的是,在索姆河战役中,法国的热血青年在约瑟夫·霞飞的带领下踏上了死亡之路;在凡尔登战役中,德国的热血青年在埃里克·冯·法金汉的带领下踏上了死亡之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