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驱动》读书笔记-成功的品牌如何对话?

发表于

1、成功的品牌不会和所有人对话。成功品牌的交谈对象是潜在的消费者,而不是当前的消费者。一切有效对话的本质首先是“聆听”,然后是“回应”。

2、营销就是(我们)通过创建品牌的方式,让人们爱上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如果你一味地与理性大脑对话,是不会有任何人爱上你的产品和服务的。

3、我敢打赌,在你们最喜爱的品牌中,你肯定想不起有哪个品牌在广告传播中一味地与你的理性大脑对话,倒是那些论及涵养、友谊、幽默感、勇气、希望、乐观、爱等话题的广告传播,让你至今记忆犹新。

4、许多人声称,如今营销信息的传输太过复杂。绝对没有这回事儿。事实上,每一种新的媒体都是在提供一种新的机遇,让你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频率接触新的人群,至少对知道如何因势利导的人来说是这样。

5、你传递的信息对人们来说要足够有趣,这样他们才会愿意观看,愿意搜索,并最终愿意谈论,否则你的营销就离死不远了。

6、最近还兴起了一种应该把品牌交给消费者的理念。其理论依据是,在媒体形态增值和用户生成内容的双重作用下,我们已经不太可能设定品牌的方向了。事实上,这些理念的支持者认为我们应该随波逐流,让消费者随心所欲地对待我们的品牌。在我看来,这种思维模式就是一种懒惰营销,是完全不可取的。拉近人们与品牌的距离,进而让他们为你的品牌增加有价值的内容是一回事,但把品牌意义的控制权完全交到别人手上则是另一回事。千万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对许多品牌来说,只要今天放弃了主动控制权,明天就会品尝苦果,最后或许还会消失灭亡。

7、创新经理在定义问题方面常常极为敏锐,而当你定义了一个问题,就已经有了一半的解决方案。20世纪90年代早期,迈克尔·戴尔突破性地发明了一种销售个人电脑的方法:打电话。他还是第一批将电脑生产分包给东南亚国家的公司,这使得他在保持产品性能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既能大幅降价,又能持续赢利。有人指责他发动了一场价格战,而他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打的不是价格战,而是成本战。”真是一个闪着智慧之光的观点。

8、20世纪80年代,诺翰酒店所有人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卡塔兰正忙于扩张业务。这家创新型的西班牙连锁酒店当时正在以难以置信的速度成长壮大,并同时保持着奇高的市场占有率。而我正在巴塞罗那攻读MBA,又恰好有位朋友在诺翰酒店实习。于是有一天,我顺路去酒店跟朋友喝一杯,而他正和安东尼奥·卡塔兰在一起。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交谈,我瞅准一个机会问他:“为什么你的酒店业务蒸蒸日上,而其他酒店的业务却停滞不前呢?”他看着我,回答道:“我从事的不是酒店业务,所以才发展得这么迅速。”“那你从事的是什么业务?”我十分疑惑地问。“为企业高管提供休息场所,这才是我从事的业务。”他回答道。接下来,他又开始解释这项核心业务的周边配套是如何被这样一个定义赋予意义的。“跟传统酒店比起来,我们的早餐更好、制作得更快,开餐时间也更早,因为商务会议都是很早就开始,而企业高管要到下午才能吃上午饭。我们允许足球队和艺术家免费入住,或是以极低的价格入住,这样商务型客人在酒吧或大堂看到他们后,就会回到办公室吹嘘一番。我们没有帮人拎行李的服务生,因为企业高管不需要这项服务,他们清楚地知道215房间在二楼。我们会在5个小时之内将客人们送洗的衣服送回,让他们第二天就能穿上,万一有人希望更早拿到,我们也有专门的服务,毕竟大家都知道穿一件邋里邋遢的衬衫去开会有多么尴尬……”

10、曾经有人问史蒂夫·乔布斯,是什么魔法让苹果拥有这么不可思议的创新能力。他回答道:“很简单,我们选中一样已经存在但却让人讨厌的产品,比如说一部手机,然后思考如何制作出让人喜爱的东西。”显而易见,乔布斯先生思考的不是零散局部的改良,而是彻头彻尾的重新设计。正因如此,他的公司才能一次又一次地震惊世人。

11、从长远来看,创新是一个生存问题。假如你不创新,你的公司就会倒闭,这是必然趋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