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发表于

a.今天是2020年2月29日,闰日。

b.相信进化,进化是一切。只有一种成长,就是自我进化。

c.达尔文曾说: 在大自然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

d.对个人来说,也许最重要的是面对现实;对公司来说,也许最重要的是创意择优——达利欧认为这比民主政治、独裁政治都要好。

e.达利欧说:“我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是它帮助我发现真相是什么,并据此如何行动。”

f.达利欧指出:“尽管赚钱很好,但拥有有意义的工作和人际关系要比赚钱好得多。对我而言,有意义的工作是指一项我能全身心投入的使命;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指我既深深地关心对方,对方也深深地关心我。”

g.达利欧认为,一个机构就像一部机器,主要由两组部件构成:文化和人。优秀的文化不掩盖问题和分歧,而是公开妥善解决。其团队由此出发,在决策过程中创建了一种“可信度加权的创意择优”模式。
这个模式是什么意思呢?一般的公司里,决策要么以独断专行的方式由高层领导自上而下做出,要么以民主协商的方式由每个人表达各自观点,得到最多支持的观点获胜。但这两个决策系统都有缺陷,最佳决策应该是按照观点的可信度得出的,最具可信度的观点来自:
(1)多次成功地解决了相关问题的人;
(2)能够有逻辑地解释结论背后因果关系的人。
当基于可信度加权的观点能够正确实施并保证最佳效果时,就形成了最公平、最有效的决策系统。

h.达利欧指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意择优,不是来自“理论上的最好创意”,不是来自“只会逢迎的马屁精”,不是来自“怀揣异议和不满的捣乱分子”。他给出了一个公式:创意择优=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可信度加权的决策。所有决策原则都以书面形式记录,之后再编码输入计算机,并依此做决定。

i.人是环境的产物。

j.人与计算机一样,是可以升级的,是可以持续升级的,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身体可以通过锻炼增强,这就是一种硬件升级;人可以运用工具让自己能做的事情更多,这也是一种硬件升级。比如,学会开车,就好像是把自己的腿升级了;学会盲打,就好像是把自己的手升级了……

k.普通人的价值观是被灌输的,所以他们才是普通人;优秀者的价值观是自己选的,所以他们才和普通人不一样;卓越者的价值观是通过挣扎而得的,所以他们才那么少有、那么少见。

l.作为一个实干家,达利欧说人生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在此期间我们要依靠别人。第二阶段是工作,在此期间别人依靠我们。现在达利欧年过六旬,认为自己的第二阶段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将要开启第三阶段,也就是别人不再依靠我了,我不用非得工作了,我从此自由,可以去享受生活了。

m.达利欧说自己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我看到自然界或者社会上发生我不喜欢的事情,我总爱问自己,是不是我自己错了,也许在更高的层面看来,这件事就应该发生。

n.尝试—失败—学习—改进,理想的人生就是这个永无止境的循环。

o.达利欧从“进化”这个大道理中推导出来,人生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失败—学习—改进”这件事。为进化做出一点贡献,是你能在人生中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生活给你的最大奖赏。

p.达利欧的原则中暗含着一个西方精英的光荣传统,那就是通过不断反思自己的弱点去战胜自我。不是战胜世界,而是战胜你自己。

q.普通人做事总是把“不伤害自己的感情”放在首位,一天到晚担心这个、害怕那个,特别脆弱。如果一个人能克服这些弱点,明确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他就会非常坚定,对生活就有掌控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