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使会变成魔鬼

发表于

一提到邪恶,人们自然会想到魔鬼撒旦。大家都知道撒旦是魔鬼,是邪恶的化身,但却很少有人去研究撒旦的邪恶是如何形成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来翻看一下有关撒旦的神话。最初,撒旦是上帝的副官,是天堂中众天使之首,也是既漂亮又可爱的晨星。撒旦代表上帝,负责通过考试来提升人类的灵魂,就像我们让小孩在学校接受测验促进他们成长一样。撒旦被称为晨星,就是因为他原本是人类灵魂的导师,是指明方向的掌灯者。

然而,一天,上帝觉得如果要进一步提升人类的灵魂,除了进行简单的考验之外,还需要有更进一步的措施,于是就要求耶稣基督和撒旦分别提交一份计划书。撒旦的计划书很简单:“上帝只需派一位具有赏罚能力的天使到人间,严格管束人类,就不会出现管理的麻烦了。”耶稣的计划书与撒旦截然不同,很有想象力:“使人类拥有自由意志,走自己的路,让我带着爱心去体察人世间的生活,与人类共生死,做人类的榜样,启发他们如何享受生活,让他们知道上帝对人类的关爱。”上帝认为耶稣的计划书很有创造力,就采纳了。但在撒旦看来,上帝不采纳自己的计划,无疑是在批评他,认为他不够完美。这种不被上帝接纳和肯定的感受令撒旦非常痛苦。当然,如果撒旦能够承认自己的缺陷和不完美,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那么,他自己的能力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但遗憾的是,撒旦不愿意承受自己不完美的痛苦,拒绝承认自己的缺陷和不足,选择用谎言来欺骗自己。他认为自己的计划是完美无缺的,过错只在上帝和人类身上,而根本不愿意去正视自己,反躬内省。为了维护自己病态的完美,撒旦陷入了骄傲和恶性自恋之中。他无法接受上帝的这一安排,把这一安排看作是不可忍受的奇耻大辱。不可一世的撒旦拒绝服从上帝的决定,背叛上帝另创一派。万般无奈之下,上帝只得把一意孤行的撒旦逐出天堂,贬入地狱。这位过去掌灯的晨星坠入黑暗的深渊,沦为了魔鬼。

关于撒旦的神话故事,生动阐释了邪恶的起源。

以前,撒旦是天堂中位居第一的天使,但是,由于他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缺陷和不完美,不敢去承受不完美带给自己的痛苦,便选择用谎言来掩盖自己,以维护虚假的完美。换言之,当撒旦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完美时,内心十分痛苦,他不愿意承受这种内心的煎熬,就把怨气和责任推在了别人身上,从而成为了地狱里的魔鬼之王,而耶稣则成了替罪的羔羊。在地狱中,撒旦背叛上帝,展开了复仇之梦,号召堕落的天使加入它的阵营,听命于他,并不断与上帝作战,抢夺人的灵魂。曾经提升人类灵魂的撒旦,最终成为了毁灭人类灵魂的魔鬼。在与人类灵魂对抗的战争中,撒旦处处与基督为敌,始终把基督耶稣当作他的敌人。但是,耶稣与撒旦却有着根本的不同,耶稣代表了朝气勃勃的生命,撒旦则用谎言和邪恶去摧毁人的生命力。

但是,尽管撒旦拥有强大的邪恶的力量,但是他却只能控制那些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人。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意味着灵魂的丧失。撒旦能够控制的正是这些失去灵魂的人。

相反,如果我们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敢于正视自己的缺陷,敢于承受不完美所带来的痛苦,那么,我们就能在接纳真实自我的基础上拓展自我界限,获得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正视自己的过程,是一个逐步面对真相,逐渐戳穿谎言的过程。由于人性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缺陷和弱点,如懒惰、恐惧和骄傲等等,所以人们往往不愿意面对现实,承受痛苦,总是用谎言来逃避。撒旦正是利用了人性中的这些弱点,才得以控制人们。一旦戳穿了内心的谎言,撒旦也就失去了邪恶的魔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撒旦是什么?撒旦就是谎言,就是不敢面对自我的懦弱和懒惰心理,用“谎话连篇的魔鬼”来描述撒旦是再贴切不过的了,撒旦其实就是撒谎成性的化身。

相信谎言,撒旦就会复活;戳穿谎言,邪恶就会消失。

(美) 斯科特·派克(Peck,M.S.). 少有人走的路2:勇敢地面对谎言(升级版) (Chinese Edition) (pp. 224-225). 中国商业出版社.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