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练自己的长期视角

发表于

这是一则 2017 年的新闻故事。有两个英国老太太于 20 年前产生了激烈的纠纷。维拉瑞·薇薇安想要在自家大院里新盖个房子,可贝蒂·凯莉一家却联合邻居一起反对 —— 因为若是那房子建起来的话,凯莉家里那大窗子的视野就被挡住了。为此两家甚至闹上了法庭 —— 最终,薇薇安没有获得建新房的批准……

薇薇安从法庭回来做了什么事儿呢?默默地在两家大院交界的地方种了一排树苗…… 5 年后,2001 年,那已经是一排小树;15 年后,那可是薇薇安刻意挑出来长得速度最快的树种;那一排树墙已经高达二三十米!

20 年后两家再次对簿公堂,薇薇安赢了。薇薇安怎么赢的?她在 20 年前就赢了 —— 只不过,贝蒂·凯莉一家需要等很久才知道他们早就输了,且输得相当彻底。诸葛亮决胜千里之外,薇薇安好像更厉害,决胜廿年前。这廿年之中,薇薇安每天有胜利相伴,一定比其他人更多那么一点点快乐和幸福。

摘自 李笑来《定投改变命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