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和凤尾的转换

发表于

这是一个最新的研究了,是两个华人做的,发表在金融学最顶级的杂志上面。

它讲的是罗素1000跟罗素2000两个指数的转换。罗素1000是美国1000个市值最大的股票,相当于我们的沪深300。罗素2000是美国排名第1001到排名3000的股票,相当于中国的中证500。但是这个排序经常会变,有的公司过去排名第1000,现在可能排名第1001,因为市值经常会变。所以这个指数也是每年6月份依据5月底的市值来重新排序,重新把这个指数组合一下。

这就会产生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因为有很多指数基金会跟踪这些指数,比如说有很多指数基金跟踪大盘股,就是罗素1000。也有很多指数基金跟踪小盘股,罗素2000。但你想,在罗素1000里面有1000只股票。排名第一的,我举个例子,也许是苹果,苹果的市值可能就占3.5%左右,Google可能占2.5%左右。下面的那些股票很快就没什么权重了,排名700以后的股票的权重是极其小的,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那你想如果你是指数基金,有100万,你要去跟踪罗素1000。你怎么做?基本上就是你3.5万投苹果,2.5万投Google,下面那些小公司就投得少一点,最后那几百个公司可能基本上就不投钱了。因为你要投这些公司,你本来也就投一点点,但是还有交易成本,所以导致最后基本上很多指数基金都不怎么投那些公司。所以虽然在罗素1000里面,但是如果你是排名第990~1000的公司,基本上很少有钱去跟踪你,这是一个现象。但是你再考虑罗素2000类似的现象。排名第1001的,有很多钱去跟踪它,但是排名第3000的很少有钱去跟踪它。

下面考虑一下一个变换。如果在某一年5月31号,排名第999的和排名第1000的股票,由于它们的市值跌了一点点,变成了排名第一千零几,这样的话它们就变成了罗素2000前面的股票。开始它们是罗素1000的尾巴,现在变成罗素2000的头。那么,就会有很多钱去跟踪它们。但当它们在罗素1000的尾巴上,就没有钱去跟踪它们。这样会导致在6月份、7月份这些股票狂涨,因为有指数基金的钱必须要买这些股票,所以这些股票一般来讲一个月会平均涨5%。

相反有另外一些股票,它们原来在罗素2000的头上,比如说是排名第1001、1002、1003的股票,由于它们过去运气稍微好一点点,市值提高了,现在提高到990名、995名之类的,这样的话它们就变成了罗素1000的尾巴。那就没有钱去跟踪它们了。

所以说那些股票在6月份又会跌很多,因为钱不跟踪它们了。这里面其实没有任何基本面的信息,只是因为股价随机的波动,导致这些股票反而从罗素1000的尾巴转到罗素2000的头,这些股票平均会涨5%。罗素2000的头变成罗素1000的尾巴,平均会跌5%。那作一个策略的话,就可以一个月大概挣10%,这是非常有效的一个策略。

摘自 余剑峰的清华五道口《行为经济学》讲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