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类喜欢高热量的食物?

发表于

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减肥很难,包括我自己,虽然我现在很瘦。减肥为什么会这么难,你想过没有?减肥难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特别喜欢吃东西。你喜欢吃什么东西?问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回答。有人喜欢吃甜的蛋糕,有人喜欢吃油炸的东西。但是,所有你喜欢吃的东西基本上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它们的热量高。

为什么你会喜欢高热量食物,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们人这么聪明,统治了地球。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么不健康的偏好?它导致我们极度肥胖,又有心血管病,这不符合我们人这么聪明的性格。所以说只要你看到这种东西你就应该想一想,一定是有历史原因的。

我们回到200万年前。假设我们在草原上,那个时候有些人喜欢的可能是我们现在认为很健康的食物,在水里面洗一洗,洗干净就吃;那还有一些人喜欢我们说的不健康的、高热量的东西。你想在那个时候,只有喜欢吃高热量东西的人,才能够存活下来,因为那个时候食物稀缺。那些喜欢吃健康食品的人,不是我们的祖先,他们已经被淘汰掉了。剩下的这些人自然就是喜欢吃高热量的人。

但是现在,社会发展太快,食物一下子充足了,你看到这些高热量的食物,你想吃你就可以买,这样就导致我们吃得太多。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错配。过去帮助我们生存和繁衍后代的机制,到了现代社会导致我们极度地肥胖。

我们人的很多心理偏差都是这种类似的错配导致的。尤其是股票市场、商品定价里面的很多心理偏差,都是由于错配的原因。在以前帮助我们生存和繁衍后代,现在不行了,环境完全不一样,以前又没有股票市场。所以说它才会出现各种问题。

摘自余剑峰的清华五道口《行为经济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