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酒吧经营的案例

发表于

硅谷地区的一个连续创业者,我们不妨称之为D先生吧,他在一次创业中挣到了第一桶金,于是在几年前大数据比较热门时,他又开始了新的一次创业。

他发现,在美国一半小型服务企业,特别是餐馆、酒吧等,寿命不超过五年,很多不超过18个月。于是他花了一年的时间,调查了美国酒吧行业的情况。D先生发现,酒吧之所以经营不下去,除了一般所说的经营不善,更重要的是大约23%的酒都被酒保们偷喝了。

那么酒保们是如何偷喝掉将近1/4的酒的呢?D先生讲,其实很简单,主要是酒保们趁老板不在的时候偷喝酒,或者给熟人朋友免费的和超量的酒饮。由于每一次的交易的损失都非常小,不易察觉,因此在过去,酒吧的老板平时必须盯得紧一点,如果有事离开一会儿,只好认倒霉。

开过小餐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验,自己是否在店里看着,对营业额的影响特别大,因此做这种餐饮买卖的人特别辛苦,稍微不注意就开始亏损。

D先生针对酒吧老板的这些麻烦,利用大数据和IoT设计了一套解决方案。他把酒吧的酒架改造了,装上了可以测量重量的传感器,以及无源的射频识别芯片(RFID)的读写器,然后再在每个酒瓶上贴上一个RFID的芯片。

这样,哪一瓶酒在什么时候动过,倾倒了多少酒都会记录下来,并且和每一次的交易匹配上。每一笔交易,酒吧的老板都可以用平板电脑查询,因此即使出门办事也可以了解自己酒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

D先生对酒吧的改造带来了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积累了不同酒吧,长时间经营的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他可以为酒吧的主人提供一些简单的数据分析。我把他提供的服务概括起来,包括这样三方面:

首先,每一家酒吧自己过去经营情况的统计数据,这有助于酒吧的主人全面了解经营情况。在过去,像酒吧这样传统的行业,业主其实除了知道每月收入多少钱,主要几项的开销是多少,对经营是缺乏全面了解的。至于哪种酒卖得好,什么时候卖得好,全凭经验和自己是否上心,没有什么分析。D先生提供的数据分析让这些酒吧老板首先对自己的酒吧有了准确的了解。

第二项服务是,提供每一家酒吧异常情况的预警。比如D先生可以提示酒吧老板某一天该酒吧的经营情况和平时相比非常反常,这样就可以引起酒吧老板的注意,找到原因。在过去,比如某个周五晚上的收入比前后几个周五少了20%,老板们一般会认为是正常浮动,也无法去一一检查库存是否和销售对得上。有了D先生提供的数据服务,这些问题都能及时发现。

除此之外,第三个服务是各家酒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D先生会提供这个行业宏观的数据给酒吧老板们参考。比如从春天到夏天,旧金山市整体上酒吧营业额在上升,如果某个特定酒吧的销售额没有增长,那么说明它可能有问题。

再比如,D先生还可以提供各种不同酒的销售变化趋势,比如从春天到夏天,啤酒的销量上升比葡萄酒快,而烈酒的销售平缓等等。这样有助于酒吧老板们改善经营。

摘自 吴军《信息论40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