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群体有利于促进成功

发表于

我们都知道,生物进化的最高目的是繁衍。而对萤火虫来说,完成这个目的,主要靠发光。雄性萤火虫通过发光,来吸引雌性。

说到这,你可能会觉得,最佳的发光策略无非两种,要么做第一个发光的,要么找一个同类少的地方,自己发光。总之,要保持竞争意识,要确保自己是最显眼的。但事实是,萤火虫从来不这么做。它们往往是聚集在同一颗树上,同时发光,把这棵树照得像发光的圣诞树一样。

科学家专门研究过这个现象。结果发现,当一只雄性萤火虫发光时,获得雌性回应的概率只有3%。但当一群雄性一起发光时,雌性回应的概率,高达82%。注意,是每一只雄性萤火虫获得回应的概率,都提高到了82%。更重要的是,科学家还发现,萤火虫体内有一套生理感应机制,让它们能够准确的探测到同类发光的时间,准确度精确到毫秒。这个感应机制,就是为了确保,你能跟同类分毫不差的一起发光。你看,进化用上千万年的时间,塑造出了这个功能。而这个功能本身,对应的就是群体选择。它是为确保,所有萤火虫一起发光而进化出来的。

换句话说,生物的很多功能,它们本身就是为了适应群体选择而进化出来的。假如只有一个个体,这种功能根本没用,就像萤火虫的感应机制一样。但假如是一个群体,这种功能就会带来巨大的红利,个体也会因此获得巨大的收益。

简单说,过去我们都认为,要想成功,要想让个人利益最大化,必须要保持竞争意识,要尽可能的去争抢资源。但是,站在群体选择的角度,你会发现,生物的很多功能,不是为了自己好,而是为了大家好。同时,只有大家好,你才能真的好。

节选自得到对于《大潜能》的解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