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性的了解

发表于

在伊萨卡的乡村经常可以见到的那种路边摊。农民会在自己的农场前面摆张桌子,上面放些待售的农产品,旁边还会放一个盒子,盒子上的投币口很窄小,钱放进去就拿不出来了。另外,盒子是被钉在桌子上的。我当时和现在都认为,采用这种方式卖东西的农民其实对人性很了解。当然,会有很多诚实的人(尤其在小城镇)为农民摆卖的新鲜玉米或大黄支付足够的钱,但是农民也知道,如果把钱放在敞口的盒子中,肯定有人会把钱拿走。

经济学家看待人性时需要抱持和农民一样细致入微的态度。并非所有人都在搭便车,但如果你不当心,总有些人会把手伸向你的腰包。

理查德泰勒,卡斯·桑斯坦. 错误的行为+助推(套装共二册)(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理查德·塞勒获奖作品)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2338-2339).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