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类型的风险投资人

发表于

对风险投资人来说,最难做的决定就是是否要把大把钞票投给某个创业者。斯玛特对他们的决策过程进行了仔细研究。你可能会认为风险投资家会根据创业计划的好坏来进行决策,但实际上,找到好的创业思路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真正困难的是找到能够把好想法变成现实的创业者。要把好的理念变成可行的操作计划,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建设团队,需要应对各种压力和挫折,需要解决技术和人事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非同一般的专注力并坚持数年。这样的人非常罕见,简直是凤毛麟角。

斯玛特发现,风险投资家挑选合适人选的方法有很多种。实际上,不同方法反映出的思维方式也不相同。

有一类投资者称为“艺术评论家”,他们只要看一眼就能知道眼前的创业者够不够格,就像艺术评论家品鉴一幅油画是不是真品一样。他们靠的是直觉和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

还有一类投资者称为“海绵”投资家,他们会花更多时间收集有关候选人的信息,他们像海绵一样,在面试、实地考察以及和举荐人的交流过程中收集有用的信息,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感觉进行决策。正如一位“海绵”投资家告诉斯玛特的那样,他们会随机挑选一些方面收集信息,这样就不会被大量的分析工作累垮。

还有“检察官”投资家,他们会像审犯人一样对创业者进行盘问,会用刁钻的问题来考验对方,让对方解决一些专业难题,或让他们回答如何处置一些假设的情况。

而“求婚者”投资家在乎的是如何与对方联姻,而不是如何评估对方。

“终结者”投资家则认为选择合适人选的努力是徒劳的,他们不会浪费时间对创业者进行评估,而是会从他们手里买下很有前景的商业计划,炒掉无能的创业者,然后雇人代替他们。

还有一类投资家被斯玛特称为“机长”投资家,他们用清单系统地完成评估工作。他们会对自己和他人犯过的错误进行研究,并从中吸取教训。他们还会编制正式的清单以防止此类错误再次发生。“机长”投资家强迫自己严守纪律,即便是直觉告诉他们某个候选人非常出色,他们还是会严格执行各项检查程序。

斯玛特对各类风险投资家的业绩进行了跟踪调查。到底谁能更胜一筹呢?我想你能轻松猜到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机长”投资家。研究发现,“机长”投资家后来因为创业者无能而将其炒掉,或承认自己评估错误的概率是40%,比其他类型的投资者低10%。

“机长”投资家的投资回报也很有说服力。

调查显示,“机长”投资家的投资回报中位数是80%,而其他类型投资家的则不到35%。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投资家的投资能力比“机长”逊色,经验的确是很重要的,但清单的使用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成功。最有趣的一个发现是,大多数风险投资家属于“艺术评论家”和“海绵”,他们都是不进行系统分析的直觉型决策者。在调查对象中,“机长”的人数只占到1/8,你或许会认为,这是由于大多数人不知道清单而造成的。但事实上,即使人们知道了也不会做出什么改变。斯玛特在十多年前就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后来他还撰写了一本名为《聘谁》(Who)的书对此进行详细说明。现在大家应该已经知道采用这一方法的好处了,但当被问及“机长”投资家的比例是否有所提高时,斯玛特却说:“没有,他们的人数依然很少。”

 

—节选自《清单革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