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绿”和绿色的“红”

发表于

你能辨认出红色的“绿”和绿色的“红”吗?

能够说明这一情况的著名实验是1935年的斯特鲁普实验。实验参与人员被安排坐在计算机屏幕旁边去完成一个非常简单的任务:如果他们看到屏幕上出现红色的单词,便按下右边的键,如果看到屏幕上出现绿色的单词,则按下左边的键。人们都觉得这一实验很简单,因此实验进行得很快,同时精确度又很高。然而,在实验进行到一定阶段时,人们遇到了麻烦,计算机屏幕上先后出现了一个红颜色的“绿”字和一个绿颜色的“红”字。面对这两个不和谐的信号,人们反应的时间长了很多,错误率也大大上升。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情况,一个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直觉思维系统在颜色辨认系统辨认出颜色之前就认出了单词。因此,当人们看到红色的“绿”字时,直觉思维系统会不假思索地按下左边的键,从而给出错误的答案。你也可以做一下这个实验,比如用一盒彩笔分别写出各种颜色的单词,但要保证所写出的单词与这一单词对应的颜色不同(也许找一个小朋友来做这件事情会更加有趣)。实验开始时,首先用最快速度读出单词(也就是说不管单词是什么颜色的,只是将单词本身读出来),你会觉得很容易,是吗?然后,用最快速度说出这一单词的颜色(不管单词本身的含义是什么),结果你会发现有些困难。在类似这样的行为中,直觉思维系统总会先于理性思维系统形成自己的判断。

一个简单的心理学原则:刺激反应相容性效应。这一效应的基本原理是:人们都希望自己所接收到的信号(刺激)能够产生他们希望发生的行为。如果两者出现冲突,人们就会出现错误的行为。

理查德泰勒,卡斯·桑斯坦. 错误的行为+助推(套装共二册)(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理查德·塞勒获奖作品)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7059-7060).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