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的“挡风玻璃遭袭案”

发表于

1954年3月下旬,在华盛顿州的贝灵汉市,有人发现自己的汽车挡风玻璃上出现了一些小孔和小坑。当地警察认为,这些孔和坑是有人使用大型铅弹蓄意破坏造成的。不久,贝灵汉南面的几座城市也出现了同样的挡风玻璃问题。两周之后,所谓的人为蓄意破坏继续向南扩展,先后有2000辆汽车遭到此类破坏。这显然不可能是人为破坏造成的。渐渐地,西雅图开始面临威胁。西雅图的报纸在4月中旬报道了这一城市将面临这一风险,果然,不久之后西雅图警察便接到了人们关于挡风玻璃上出现小坑的报案。

又过了一段时间,有关这方面的报道逐渐泛滥了起来。这不由得使人们纳闷,这件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人认为是某种大气现象在作怪,还有人认为是由于声波和地球磁场位移造成的,甚至有人认为是来自太阳的宇宙射线造成的。截至1954年4月16日,西雅图报告的挡风玻璃遭袭的案件已接近3000起。西雅图市长赶紧给州长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写信说:“这一发生在华盛顿州北部的看上去像是人为破坏汽车挡风玻璃的事件目前正在继续蔓延……我们希望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能够给予我们紧急支援。”作为回应,州长组织成立了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委员会,对这一匪夷所思的现象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孔和坑很可能是由于“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微小物体与汽车挡风玻璃发生碰撞造成的”。后来,调查组还发现,新车挡风玻璃上面的孔和坑要少得多,这再一次印证了科学家们的判断。最终的结果是,这些孔和坑“早已经出现,只是至今才有人注意到”。(你现在可以去看看自己的车,你很可能也会看到挡风玻璃上有几个坑。)

西雅图挡风玻璃事件是关于社会助推影响力的一个经典例子。实际上,并不是人们要刻意影响我们,只是因为我们自作多情罢了。大多数人的吃饭习惯都会受到同桌吃饭者的影响。我们之前说过,肥胖是能够传染的。如果你有很多超重的朋友,你的肥胖概率便会增大。要想使自己的体重增加,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与别人一起吃饭。平均起来,与另外一个人一起吃饭会比独自吃饭的饭量大35%,4个人一起吃饭会使自己的饭量增加75%,而7个人以上一起吃饭会使自己的饭量增加96%

理查德泰勒,卡斯·桑斯坦. 错误的行为+助推(套装共二册)(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理查德·塞勒获奖作品)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6739-6743).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