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和美国的人口比较

发表于

从人口规模来看,2050年印度人口将达到17亿。从人口结构来看,印度远比中国年轻。2014年,0~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印度是28.5%,中国是16.5%,未来这种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而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印度是5.8%,中国是10.1%。印度人目前的平均年龄是26岁,而中国人的平均年龄是35岁,而且中国社会变老的速度远快于印度。

大量的年轻人是创新和创业的活力之源,更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需求之本。从人才资源趋势来看,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国家。就18~24岁的大学适龄人口,印度目前是中国的1.2倍,而中国和印度的大学毛入学率分别为26.5%和18.8%。到2040年,印度大学适龄人口将是中国的1.7倍。到时就算中国的毛入学率能达到60%,印度只要达到35%,其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将超过中国,此后印度超出中国的幅度会越来越大,最终在人才规模上压倒中国。

尽管中国对美国的人口优势会维持较久,但如果中国的生育率无法提升,只要两三代人以后,美国每年出生的人口将超过中国。即使不考虑美国作为传统移民国在吸引全球人才上的优势,中国的人才规模也将被美国反超,退居世界第三。

总之,中国的人口结构将成为阿喀琉斯之踵。从2040年起,中国经济将遭受快速老龄化的冲击,这一冲击由于20世纪80年代一直实施到2015年才终止的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而变得更加严重。印度将很快超越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美国由于其无与伦比的吸引外来人才的能力,将在短暂落后于中国之后,于21世纪后半期重新夺回其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3031-3044).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