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恶化的人口形势

发表于

像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的人口转变也遵循一种典型的模式。中国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生育率很高,人口增长很快。中国的生育率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高达6(除了1959~1962年的大饥荒时期)。与此同时,在五六十年代,公共卫生状况大为提高,而婴儿死亡率大幅降低,年均人口增长率为2%~3%。因此,中国的人口从20世纪50年代的5亿迅速增长到了70年代的8亿。

自20世纪8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后,中国的生育率迅速下降。结果就是,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剧烈的变化。即使中国的总人口仍在不断增长,但是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的数量自2012年已经开始下降。2012年是人口数量变化的拐点。在2012年以前的几十年里,劳动年龄人口每年增长约1%,但从2012~2025年,劳动年龄的人口数量将不会增长,并且在2025年之后,将会每年下降0.5%~10%。这部分解释了中国经济为什么会在2012年以后大幅放缓,经济增长率从每年10%下降至不到7%。

20世纪90年代末出生的婴儿平均每年为1600万人,比80年代少了近40%。在未来的5~10年,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人将为人父母,如果这一代人的生育率低于1.5,那么新出生的婴儿数量将仅为每年1200万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每年将有1600万多个新生儿出生。2040年以后,中国将拥有世界上顶部最重的人口结构,而且每年人口将减少1000万,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政府于2015年10月29日宣布把独生子女政策改为二孩政策。现在的问题是,未来的生育率能够达到多少?如果看看与中国拥有相似文化的其他东亚国家或地区的生育率,我们就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无论有怎样的政策干预,中国的生育率都将变得非常低。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生育率,都在1.1~1.4,是全世界最低的。与中国的文化类似的越南,当前处在一个较低的发展阶段。在没有推行过独生子女政策的情况下,其生育率为1.8。所以,中国的自然生育率将可能只有1.6。随着中国越来越富裕,其生育率将继续下降。目前中国人均GDP为8100美元,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0000美元。在日本和韩国达到人均GDP10000美元水平的时候,它们的生育率降到了1.5。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将比日本和韩国还要低,因为与日本和韩国女性相比,中国女性受到的教育更多,工作参与率也更高。最近在中国做的一项调查发现,每名女性理想的子女数量约为1.8。与之相比,日本的这一数字为2,美国的这一数字为3。而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个女性实际生育孩子的数量会比理想子女数量低30%。所以,在没有任何人口控制政策干预的情况下,今天中国的生育率会只有1.2,类似于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事实上,即使公布了二孩政策,中国的城市生育率仍处于世界最低水平。

中国年轻农民的情况如何呢?他们会不会生育比城市中同龄人更多的孩子呢?答案是他们也不太可能生育很多孩子。因为年轻的中国农民大多成为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经济上面临比其父辈更沉重的经济负担。

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还相对年轻,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平均每年新出生的人口数量是庞大的2500万。他们现在正值30多岁,是收入和消费的黄金时期。他们对房屋和其他物品的需求是过去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然而,未来二三十年间,他们将变老、退休。20世纪90年代的出生人口比80年代的出生人口少40%。无须多少时间,这一代人也将达到30岁的黄金年龄,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对商品和服务的总需求也会放慢。

在创新能力方面,30~40岁是最具生产力的年龄,也是创业的最佳年龄。目前,中国30~40岁的年龄组是由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那个庞大的人群组成的。然而,在未来10年之内,当规模较小的90年代出生的群体达到30岁时,创新和创业的整体水平将会受到影响。随着年轻人口的规模在中国的萎缩,中国在创新方面的规模优势,将会转移到印度乃至美国。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3017-3020).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