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印度未来的预测

发表于

彭博社预测,未来15年,印度经济将保持每年7%左右的增速,经济总量翻两番,2030年人均收入将达到8000美元的规模。届时印度将超过日本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相似,当印度到达中等收入水平时,将出现数以亿计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预示着印度将成为创新的沃土。印度的长期前景将更加光明。2030年之后,与中国不同,印度虽然仍会相对贫穷,但得益于更庞大、更年轻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口红利,印度可以继续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比美国和中国更快的增长。从现在起的两代人时间里,印度的劳动力人口将比中国庞大得多,而青年劳动力的数量将达到中国的两倍。预计到21世纪末,印度经济将反超中国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肯定有人认为上述判断很牵强,但这种发展趋势曾经得到过历史的证明。请关注中国和亚洲四小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在工业化后的增长史,观察其人均GDP的增幅。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亚洲四小虎的人均GDP从占美国的5%增长到50%,实现这一切的时间跨度还不足50年。中国的人均GDP的增长速度甚至更快。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30年间中国的人均GDP从美国的5%增长到20%。此外,中国极有可能在不到50年的时间内增长至美国人均GDP的50%。没有理由说,中国会是最后一个加入富国俱乐部的国家。下一个国家,将是拥有大量高质量人力资本的印度。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2593-2604).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