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

发表于

以古希腊历史学家命名的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现任超级大国与一个新兴超级大国必有一战的预言。

显而易见,如果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对两国乃至世界都可能是灾难性的。历史上,比如德国和英国,又比如雅典和斯巴达等国家之间的对立通常要爆发冲突。

但我仍然坚持认为,这次会有所不同。在农业和工业时代,各国竞相争夺的是土地、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时至今天,人类头脑中的创新和技术已成为经济中最重要的要素。换句话说,创新者的大脑是最关键的资源。一个国家通过战争,可以征服另一个国家,争夺所有的自然资源,但人力资源或人类的大脑是任何外力都无法抢夺的。假设外国军队占领硅谷,那么硅谷就会立即停止创新。谷歌的工程师只会离开美国,在其他地方启动新的搜索引擎。一旦人力资源和创新人才成为最宝贵的资产,传统战争的动机自然也就消失了。

今日,经济竞争已经是人才之争而不再是资源之争。人才之争与战争不可同日而语,它更像是一场选美比赛。为了吸引最优秀的人才,需要各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竞相亮出最美丽、最安全的城市名片,辅以最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今天,最聪明的大脑具有移动属性,任何侵略性的军事对峙都会制造恐惧和不安全感,导致最有天赋的人才移民到更安全的国家,所以侵略者基本上不能从战争中获利。

到2040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重威胁。经验显示,一个老龄化的国家在国内外政策上将趋于保守。因此,中国的创新能力将受制于老龄化社会的不利影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来自世界各地源源不断的人才涌向美国,美国人口总量稳步增长,美国很有可能在21世纪后期恢复技术和创新的领导地位。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2351-2365).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