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的年轻企业家少?

发表于

在过去几年中,我经常去日本研究其人口问题。有一天传来这样一条新闻:作为日本最为杰出的互联网企业家之一,堀江贵文由于违反证券法而被逮捕了。最初,我对此并未给予太多注意,因为他的公司规模并不大,但是当我与日本的经济学家在讨论创新和创业时,堀江贵文经常被提到。有一位经济学家评论道:“您想不想知道为什么日本的年轻企业家数量如此之少?看看我们如何对待堀江贵文就可以知道了。”后来,我得知堀江贵文在日本是为数不多的小于40岁的年轻企业家,他创立了一家颇受欢迎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叫作“活力门”。这家公司对传统媒体的垄断地位形成了挑战。他特立独行,高调古怪。他在工作的时候穿T恤衫而不是商务正装;他与模特约会,开豪华跑车,并且公然挑战和批评现状。这些行为都不被日本的商界接受,因此,他被日本媒体妖魔化了。当他试图收购一家电视台的时候,他被起诉了,后来因为财务问题而被捕了。很显然,日本的经济学家对于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抱以同情。他的失败,打击了任何不甘墨守成规、试图挑战现状的日本人。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1995-2004).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