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政策的分析

发表于

给付现金或税收减免,实质上是把从所有纳税人征收的税款,转移支付给有孩子的家庭。这样的转移公平吗?在传统社会中,养老是由孩子提供的,而在现代社会中,养老部分是由公共养老金提供的,不论是否有孩子,老人都可以获得公共养老金。换句话说,由年轻一代支付的税金来扶养老一辈的人,也包括那些没有孩子的老人。这样,有孩子的人(未来的纳税人)实际上是在资助没有孩子的人。以美国为例,养老和医疗支持老年人的支出约占GDP的15%。因此,每个家庭每多一个孩子,对其给予每年平均收入的15%的补贴是公平的。教育也是这种资助的一种方式。通常,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5%左右。因此,一个家庭每增加一个孩子,就对其给予10%(=15%5%)的儿童抚养费用是公平的。在美国,10%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5000美元,大约正是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在中国,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0%只有近800美元,对于典型的城市家庭来说,以这个资金来抚养一个孩子,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1682-1690).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