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北京应该有多少人口?

发表于

一个城市的规模到底能有多大,取决于两种相互竞争的力量:其一,人们被大城市所吸引,因为这里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公共服务;其二,人们对大城市里高企的房价和漫长的通勤时间望而却步。这两种力量的平衡将决定一个城市的规模。由于一国中的主要城市吸引了来自该国农村地区和其他小城市的人们,因此,一国中最大城市的人口规模与该国的总人口规模呈正相关。

按照这一逻辑,上海和北京应该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然而,实际上,这两个城市的人口都只有2400万左右,远远少于亚洲的其他大城市。这是因为政府对内部的人口流动施加了限制措施。日本只有中国1/10的人口,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东京,容纳了3700万居民。韩国最大的城市首尔有2600万人口,也是一个拥有大量人口的城市。据此,上海和北京的最佳规模,应该大约有4000万~5000万人。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1545-1552).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