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科幻小说的比喻

发表于

我们将借用科幻小说来说明,即使有了机器人,只要年轻人比老年人拥有更高的生产力和创造力,那么更多的年轻人将显著提高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

2100年,机器人将接管几乎所有的工作,甚至是照顾老人的工作。人类的平均寿命将会超过100岁。一切都很便宜,唯一的奢侈品是长途旅行,包括太空旅行。

让我们建立一个简单的经济模型。假设一个人每天的物质消耗和服务需求平均需要一个机器人(单位),每个老年人需要另加一个机器人,以满足他的医疗需求。年轻人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机器人,包括开发、生产以及保养。让我们假设每个劳动者都能管理10个机器人。除了提供日常物品和服务,机器人还可以提供长途旅行服务,如驾驶飞机和太空船,以及管理太空旅馆等。

让我们比较两个假设的国家:一个是绿色国家,另一个是白色国家。白色国家有10亿个老年人,但由于生育率低,它只有5亿个年轻人和5亿个孩子,总人口为20亿。它需要30亿个机器人提供日常物品和服务。这些机器人需要3亿个年轻人来管理。其余2亿个劳动者管理正在旅游业工作的20亿个机器人,为居民提供旅游服务。20亿人口对应20亿个旅游业机器人,平均而言,白色国家中每个人消耗价值为一个机器人单位的旅行服务。

而在绿色国家中,有与白色国家相同数量的老人(10亿)。然而,绿色国家的生育率更高,有10亿个年轻人和10亿个孩子,总人口为30亿。其公民的日常消费需要40亿个机器人,需要4亿名劳动者管理。如此,其他的6亿名劳动者就可以在旅游行业中管理60亿个机器人。30亿人口对应60亿个旅游业机器人,平均而言,绿色国家中的每个人可以有2个机器人为其提供长途旅行服务。而在白色国家中,就只能有1个机器人来从事此项工作。因此,绿色国家可用于旅游的人均消费是白色国家的两倍,而从旅游业的整体市场规模来看,绿色国家是白色国家的三倍。

上述模型表明,只要老年人需要年轻的劳动者提供额外服务,那么老龄化的国家将会降低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方面(比如长途旅行)的人均消费水平,从而降低生活水平。

此外,白色国家中的死亡人数将超过出生人数,从而对机器人的需求也将逐年萎缩。绝大部分对机器人的新增需求将来自绿色国家。绿色国家中也将会有更多的劳动者致力于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因此将会比白色国家具有更高的创新与创业水平。由于具有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活力,绿色国家将会吸引白色国家的青年移居到该国。这将导致白色国家失去相当一部分本就已经在国内占比很小的年轻人口,形成恶性循环。

让我们展开想象,再接着假设。白色国家和绿色国家是两个生活在不同星球上的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文明。在这个宇宙中,文明的发达程度由这一文明能够延伸得多远来体现。绿色文明比白色文明多投入两倍的资源,因此它有更好的太空旅行技术。如果两个文明发生冲突,绿色文明首先会侦测到白色文明,而白色文明可能被消灭。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1156-1166).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