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是生育率的杀手

发表于

世界范围内的大都市化将成为生育率的另一个“杀手”,因为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们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巨大的职业压力,生育孩子的意愿更低。在亚洲的大城市中,比如北京、上海、香港和台北,这些地方的生育率相对而言已经比较低了。除了大都市化,社会和技术的其他发展趋势也可能进一步使生育率降低,降得比之前的预测还要低。一方面,现代娱乐方式的出现,特别是电脑和手机,正在越来越多地占据着年轻男性的休闲时间,使得他们不太有意愿结婚;另一方面,受过良好教育、拥有不错工作的妇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独立。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不愿嫁给受教育程度不高、欠成熟、经常沉迷于电子游戏的年轻男性。在信息技术领域中,虚拟现实技术已经获得了隐约可见的突破性进展。这种技术可以提供廉价而又真实的性体验,也将进一步削弱人们结婚的意愿。因此,世界各地的结婚比例可能会下降,这将进一步推动生育率的下降。巨大的人口转型才刚刚开始,可能比预期要剧烈得多。

(圣基)梁建章,黄文政. 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456-464).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