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不宜考虑鸡毛蒜皮之类的事情

发表于

决策的反面是不做任何决策,有时候不做任何改变,事情也不会出问题。我们问:“保持现状,会有什么后果?”如果答案是:“不会有变化。”那我们又何必横生枝节?即使问题颇为恼人,但问题并不重要,也不致有什么严重后果,我们也没有改变的必要。

了解这层道理的管理者恐怕不多。一位财务主管感到财务危机重重,大声疾呼要求降低成本,连细枝末节也不放过。然而从小处来降低成本,即使有成果,其成果也微不足道。举例来说,他也许发现公司里最难控制成本的地方在推销和运输部门。于是他用了种种办法,去帮助这两个部门控制成本。他发现某一部门“多”用了两三位老职员,于是大声叫嚷裁员,不顾别人对他的印象。别人说那两三位老职员已届退休之年,予以解雇未免不近情理,但他不听。他还说:“为什么要留用这几位老职员,而叫整个工厂受到影响?”

这次事件过去之后,公司同仁谁也不记得他当初挽救了公司,大家只记得他公报私仇,说他跟两三位与他合不来的老职员作对——而事实正是如此。其实,2000年前罗马律法就曾说过:“行政长官不宜考虑鸡毛蒜皮之类的事情。”直到今天,我们的决策者还需要好好学习这句话。

彼得·德鲁克(Drucker.P.F.).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珍藏版) (德鲁克管理经典)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2428-2437). HZBCN.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