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半解比全然不知更为可怕

发表于

1966年,美国汽车工业忽然受到攻击。社会各界纷纷指责美国的汽车不安全,而业界本身竟一时惊慌失措。但是,事实上美国汽车业界不但重视车辆本身的安全,而且注意到公路工程和驾驶人员的训练。社会上说车辆肇祸的原因,一在于道路不良,一在于驾驶不慎,这种说法极为动听。凡是与车辆安全有关的机构,从公路警察到驾驶学校,都以安全第一为共同的目标;而且这项安全运动确实已收到了效果:重视行车安全的公路,车祸次数显然较少;受过安全训练的驾驶人员,其肇事事件也同样很少。但是,事实上的证据是:以每1000辆汽车或者以每行驶1000公里来计算的肇事比率,虽然一直不断下降,但车祸总数及车祸损害程度,仍在继续上升。

很久以来我们都知道,在所有肇事事件中,酒醉驾驶或极少数有“行车肇事倾向”的驾驶人员所引发的车祸,往往占车祸数的3/4左右;而这种车祸,确实不是驾驶学校所能负责,也不是公路不良所造成的。很久以来我们也知道,努力的重点,其实在于应针对那些非交通安全法规和训练所能控制的车祸。就是说,除了公路安全和驾驶训练以外,还得同时在技术方面设法,使得万一发生车祸,伤亡情况可以减轻。汽车制造业应该做的,是在技术方面不但使车辆在“正常驾驶”下能确保安全,而且在“不正常驾驶”下也能够提高车辆的安全性。但美国汽车制造业竟没有看到这一层。

由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一知半解”有时比“全然不知”更为可怕。凡属与交通安全有关的机构,包括汽车制造商、公路安全委员会、驾驶员协会以及保险公司等等,都有一种误解,不敢承认车祸绝对不能避免,而以为凡有车祸即为忽略了安全。这种情况,正像我们上一代的老祖母一看见专治性病的医师,就认为这种医师在鼓励不道德的性关系一样。这是将“是非”和“道德”混淆在一起了。正因为人都免不了有时会混淆不清,以至于产生了不周全的假定,这才是最危险和最难于改正的。

彼得·德鲁克(Drucker.P.F.).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珍藏版) (德鲁克管理经典) (Chinese Edition) (Kindle 位置 2080-2096). HZBCN. Kindle 版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